茶葉的介紹
茶葉的介紹
"來自日本靜岡縣的好茶"
茶屑沈澱,看似濃厚卻香氣薄弱,粉狀的茶葉使茶味苦澀,略帶紅色的茶色於冷卻時更顯泛紅,雜味強烈。
清澈無濁的「萌黃色」中,蘊含的是醇厚的風味,入喉甘爽,具有深蒸茶所沒有的香氣,採用冷泡也絲毫不影響其茶色與風味。

排除深蒸茶無法改良的缺點。

茶葉在製程中變細是無法避免的情況,所以深蒸茶總被人們認定已無法再加以改良。然而「芯蒸茶」徹底排除了這項缺點。我們以整體均溫的方式將「芯蒸茶」的茶葉蒸至葉芯,且避免蒸煮過度與良莠不齊的情況。雖然仍有細碎的茶葉存在,卻不是粉狀的茶葉。因茶葉被捻細的關係,使得風味更臻濃郁,消除了令人厭惡的雜味,呈現真正好茶的美味,同時更增添了深蒸茶所沒有的豐郁香氣。

看似濃郁的茶就是美味好茶?

深蒸茶即是乍見濃郁的茶品,或許因喝茶時茶屑隨之入口而感到口味濃郁,卻並非是真正好茶的應有風味。在製茶過程中以深蒸茶菁的方式,雖然可引出其風味,但脆弱的茶菁與茶葉薄弱的部分會過度深蒸而粉碎,形成粉狀茶屑,反而產生苦澀,成為折損茶葉風味壞的原因。

新芽的良莠,決定茶葉風味的差異。

為什麼即使深蒸至葉芯,也不會形成粉末?原因就在於新芽的良莠。 為了讓深蒸茶更臻風味,一開始必須培育出更優良的新芽。歷經10年的土壤改革,我們確立了如同培育果樹般的栽培法,刻意減少茶葉新芽數量,讓每片新芽凝聚豐富養,因而能培育出更含水、更強韌的新芽,讓整體葉片充滿生命力。即使採用深蒸茶菁的方式,也不會令茶葉細碎,製作出品質一致的成品。

有別於肉厚質硬的茶葉,山產茶葉更為柔軟芳醇。

影響新芽品質的另一個原因,是大原之鄉的天然山岳環境。受到陽光過度照射的新芽,葉肉會變得既厚且硬,養分也會變得稀薄(硬度並非等於強韌)。在山中成長的新芽因河川與山巒間的霧氣適度遮蔽陽光,長得更加柔軟且含水。附帶一提,凝縮了甘醇風味的「玉露」,即是以刻意覆蓋茶田的栽培法所培育出的新芽製成。

齊心確保新芽的品質,創造真正理想好茶。

無論培育了多麼優良的新芽,一旦有劣質的新芽混雜其間,即會大大糟蹋了茶葉的風味。於是佐藤園的栽培部「清流會」為了讓全部茶園所收穫的新芽維持一致的品質、粗細以及大小,透過資訊交流不斷致力研究。確保新芽品質的一致極為困難,我們以團結齊心的努力,讓深蒸茶再次進化。

上圖、於夏季開辦的清流會「整枝講習會」實況。 右圖、定期召開的例會,全體人員認真地相互交換意見。

  • 受陽光過度照射後長成的葉片,會變得肉厚質硬。
  • 山坡間因為有山脈的陰影與晨夕籠罩的薄霧遮蔽,自然調節日照時間,保護茶葉不受陽光傷害,使茶葉能長出水嫩的新芽。

佐藤園的故鄉-大原之鄉。

佐藤園集團的製茶工廠,位於距靜岡市中心約30分鐘車程的靜岡市大原。在群山環伺的山間裡,連綿著大片宛若受到森林守護的茶園。每逢採收時節,剛採擷下的茶葉會立刻被送往工廠。這些茶葉是我們的原點,而粹練這份茶香,讓更多人喜悅,則是我們的理念。

在靜謐群山環抱下的大片茶園,緣繫德川家的名茶產地。

您知道嗎?山地所孕育的茶葉,擁有與眾不同的豐郁茶香。南北狹長的靜岡縣靜岡市,北以南阿爾卑斯為頂點,綿延著濃綠蒼翠的廣闊山野。縱貫市區的清流安倍川與其支流藻科川流經的群山,自古以優質茶葉產地而馳名。過去,本地茶葉曾為江戶時代德川將軍家族御用茶,歷經歲月的累積與茶師的親手粹練後,如今更已成為深受全國人民鍾愛的銘茶。 約占日本茶葉一半收成的靜岡茶當中,以具有豐郁芳香與醇厚口感的山區茶葉為代表。隨微風搖曳的柔嫩新芽,是無可取代的大自然贈禮。讓人們直接品嚐到這樣的茶香與甘醇原味,是在此山中成長的佐藤園茶師們的心願。

承自水、土壤與人們的恩典,大原之鄉可謂是茶之理想鄉。

受讚為優質的茶葉產地,皆有共同的環境條件。 孕育美味好茶的產地需要什麼樣環境?首先必須有氣候較為寒冷、日照時間適宜以及日夜溫差較大的環境條件。符合上述條件的環境,即是有河川流經的山間坡地。山坡的陰影能調節日照時間,讓溫差變化增大;而河川所帶來的霧氣正巧彷若薄紗輕覆,讓陽光的照射轉為柔和。以這樣的土地所培育的茶樹,會緩緩生長出柔嫩的新芽,不久即能製作出香氣獨特的茶葉。然而,要製造出優質茶葉,最重要的條件是取決於培育茶樹的人為技術。徹底瞭解茶樹的性質,必要時施予適量肥料,於適切的時期適度整枝修剪,再於最佳的時機進行採收。這些作業對茶農來說,每每皆是永無止盡的課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