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茶的過程(上)
製茶的過程(上)

從自家茶園到顧客,我們是永續培育茶葉的農家。

靜岡有個叫做「MIRUI」的方言,意指茶葉的新芽般稚嫩嬌柔的樣子,是茶葉產地才特有的方言。就如這個詞彙所形容的意境,大原之鄉此處孕育的茶葉,非常的「稚嫩」、富有濃郁甘韻與成分。將這些「稚嫩」的優質茶葉,猶如養育孩子般細心呵護的茶農,就是佐藤園的前身。我們以希望讓人品嚐到靜岡山產茶葉獨有風味的初衷,於茶園內設立製茶工廠,親手謹慎地將自家茶園的茶葉製成產品提供給顧客。 佐藤園,即為一家大型茶莊。 我們秉持製作好茶的熱情,經營自家茶園至今,於嚴謹的管理下自行研究栽培,致力維持製茶、包裝到銷售的製茶一貫作業。

優質的茶葉來自於優質的茶菁,因此我們由土壤整治開始著手。

製造美味甘醇的好茶,需要有迅速處理新鮮茶菁的生產設備,以及老經驗茶師的技術與鑑識力,才能充分導引出天然的 茶香。 儘管製茶技術再如何精良,若摘採的茶菁品質不夠好,也會使茶香受到侷限。 要取得最佳的茶菁,就必須栽培出深深紮根於大地的健康茶樹,於是佐藤園儘可能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,改用天然的有機肥料來實施肥培管理。 以有機肥料為主進行長年的土壤整治,可使土壤中的蚯蚓增生,土壤會因而變成如森林一般的鬆軟土質,栽植於此土壤中的茶樹也就會生長地非常健康。到了春天,蘊含著豐郁芳香的新芽即會自然長成。 儘可能不對環境造成負擔,與自然共生的茶樹栽培方式,是製作優質好茶的一大關鍵。 除了肥料的種類與劑量之外,依施肥的時期不同,產生的效果也全然不同。在什麼時機施予何種肥料、多少劑量,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為了能以最大限度有效利用有機肥料,需仰賴茶農們長期的觀察與經驗,以及全年不懈的細心照顧。佐藤園以製作優質好茶為目標,於自家茶園內規劃測試專用的茶園,不斷反覆進行各式有機肥料相關的栽培試驗。

以製作優質好茶為目標的佐藤園,還有一個重要核心,就是由茶農們所組成的本園栽培研究團隊「佐藤園清流會」。為了確保地產茶葉的品質穩定,以及培育美味安心的茶菁,佐藤園與清流會共同開發研究有機肥料的施肥方式與各種栽培技術。清流會會長表示:「在某種程度上來說,我們茶農會員可謂是競爭夥伴。彼此在成功與失敗間的相互討論、密切地進行資訊交流,並與佐藤園共同研究,以身負贏得顧客對佐藤園茶的讚譽責任為豪, 致力不殆。」佐藤園對清流會的要求非常嚴格,不過經長年努力之後,如今已能養成高品質的土壤,僅需少許肥料,即能徹底保留土壤內的養分。佐藤園與同為茶農的清流會有志一同,永續守護屬於這片土地的美味茶香。

大原之鄉這般氣候較為寒冷的山坡地,不易受到蟲害,屬於適合進行無農藥栽培的最佳環境。然而完全無農藥栽培法對確保安定收穫量來說,是項極具艱難的作業。即便如此,「清流會」的會員仍堅持採用無農藥的栽培方式,不計時間培養能抑止害蟲的天敵,以及透過補充有機肥料的方式增加茶樹自身的成長力,雖然這道手續相當耗費功夫,卻能保留茶葉自古以來的天然風味。「清流會」與「佐藤園」也致力向其他茶園推廣減少使用農藥,對夏季的整枝修剪作業盡心防止蟲害,像這樣在研究對策的同時,亦抱持著「能不用就不用的勇氣」,是我們今後不變的基本態度。

茶園的一年

肥培管理(採收期~秋)

決定茶菁品質最重要的作業。自梅花綻放時節起施予溫和的有機肥料,於第一季採收後再次施予力較強的肥料,以培育次期的新芽。

整枝修剪(夏)

採收後整枝修剪技術的良劣,將影響第二季與翌年春季的新芽,為了讓採收後的茶樹能健康地渡過夏季,進行多餘枝葉的修剪作業。

防寒(冬)

新芽初萌時,是茶農為防範霜害而嚴加戒備的時期,此時需覆上防霜布以保護新生的嫩芽。

防霜(春)

新芽初萌時,是茶農為防範霜害而嚴加戒備的時期,此時需覆上防霜布以保護新生的嫩芽。

摘採(初夏)

新芽的「季節」僅有短短的數天,必須看準最佳的時機進行採收,另外採收的方式會影響茶葉的味道,不可用指甲掐摺,需一片片謹慎地採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