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茶的過程(下)
製茶的過程(下)

從荒茶製作到成品,茶葉的粹練憑藉著茶師的經驗。


 

將剛摘採下的茶菁製作成煎茶,需要歷經種種製作過程,即使在製茶機械進步的今日,茶師在製茶工廠中的技術仍是不可或缺。 製茶過程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:第一階段是將對茶菁進行蒸菁、揉稔的作業,製成易於保存的荒茶;第二階段則是將適量的荒茶,循次焙火製成產品。一般來說,製作荒茶是茶農的工作,茶商們則會採購荒茶並加工製成茶葉成品。兼任茶農與茶商身分的佐藤園,於自家工廠內全程負責製茶的製程,跨足全程、決定茶葉最終風味的關鍵人物就是茶師。 茶師們永恆的信念,就是「引出茶葉最佳的天然風味」。茶葉與烹飪相同,素材即是茶葉的生命泉源,為了製作好茶,需要有鑑定茶葉特性的眼力,茶師們以千錘百鍊的技術與敏銳的鑑識力,專注於茶葉的製程,例如依茶菁的狀態調整荒茶品質的蒸菁時間、依季節與時間精密控制焙火加工的火侯等,這些技術皆完全仰仗著茶師們的功力。茶葉的茶味、茶香、茶色與外觀息息相關,要提升其中一項的品質時,往往也會對其他方面造成影響,因此茶師們必須自行開創的一套準則。 佐藤園製茶工廠每天早晨都有進行全體員工鑑識特訓的慣例。所謂的鑑識,即是辨別茶葉的觸感、香氣、外觀以及茶色等茶葉特性。熟練的茶師甚至能直言道出茶葉的產地與品種,唯有以五感日日累積與多種茶葉接觸的經驗,才能培育出獨有一套製茶領悟的優秀茶師。 現在,茶師們的目標是追求具有高山茶葉特殊香氣的高等銘茶,在靜岡茶鄉裡,不斷地進行各種研究,讓深山茶更佳展現其優異的茶香。

製造美味甘醇的好茶,需要有迅速處理新鮮茶菁的生產設備,以及老經驗茶師的技術與鑑識力,才能充分導引出天然的 茶香。 儘管製茶技術再如何精良,若摘採的茶菁品質不夠好,也會使茶香受到侷限。 要取得最佳的茶菁,就必須栽培出深深紮根於大地的健康茶樹,於是佐藤園儘可能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,改用天然的有機肥料來實施肥培管理。 以有機肥料為主進行長年的土壤整治,可使土壤中的蚯蚓增生,土壤會因而變成如森林一般的鬆軟土質,栽植於此土壤中的茶樹也就會生長地非常健康。到了春天,蘊含著豐郁芳香的新芽即會自然長成。 儘可能不對環境造成負擔,與自然共生的茶樹栽培方式,是製作優質好茶的一大關鍵。 除了肥料的種類與劑量之外,依施肥的時期不同,產生的效果也全然不同。在什麼時機施予何種肥料、多少劑量,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為了能以最大限度有效利用有機肥料,需仰賴茶農們長期的觀察與經驗,以及全年不懈的細心照顧。佐藤園以製作優質好茶為目標,於自家茶園內規劃測試專用的茶園,不斷反覆進行各式有機肥料相關的栽培試驗。

茶葉的風味,取決於茶師長年累積的技術經驗與五感。然而為了徹底符合食品所要求的「安全性」,單憑茶師們的技術是不夠的。 佐藤園中設有品質管理室, 針對廠內全部茶葉進行成分分析與嚴格的確認,唯有品質經核准的茶葉,方能提供給顧客。

製茶工程

佐藤園集團從製作荒茶到茶葉成品的所有製程,皆採用自家工廠一貫化作業。

荒茶製造※一般為生產農家的作業

茶菁

於摘採後的新鮮時期內,加工成荒茶。

蒸菁

以加熱的方式使茶菁停止發酵。 自淺蒸至深蒸的作業,以秒為單位進行調整。

揉捻

與傳統的手揉方式相同,以各式揉製的方法慢慢去除水分。

精揉

成品精揉,仔細地將茶葉塑型同時加以烘乾。

乾燥

將水分乾燥至5~6%的程度後直接置於冷藏保存。

成品※一般為茶商的作業

再製

將茶葉內的微細粉末與茶梗清除乾淨,並調整茶葉的形狀。

焙火

為引出茶葉的天然原香而再次乾燥,製成風味富郁的茶葉。

品質管理

感官檢測

最後經茶師親身確認香味、口味及茶色,以確保完全的品質。